市乡村振兴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及整改情况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5-26 12:38
字号:

单位

对照检查的问题

整改情况

市乡村振兴局

1.宗旨意识不够牢,标杆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

1.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局党组及时传达市委会议精神及部署要求,制定专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及行事历,建立领导班子带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带跟班锻炼选调生的“1+1+1”学习研讨模式,营造全覆盖、多维度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集中学习10次,交流发言35人次,撰写心得体会22篇,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2.保持奋勇争先劲头。2021年我市巩固脱贫成果工作再次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2022年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紧盯“速度、位次、奖项”的指标要求,制定2022年“奋勇争先”目标,力争在2022年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中位列前三名。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分别制定个人年度奋勇争先目标清单。

3.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将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等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量化指标和量化任务责任清单》,印发《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要点》《六安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实行工作任务清单化管理。

市乡村振兴局

2.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基层调研不够深入;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缺乏探索新的工作方法路径的观念。

1.扎实开展调研活动。一是贯彻落实市领导批示要求进行调研,局领导班子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衔接资金、人居环境整治、省属企业结对帮扶欠发达乡镇、挖掘古道资源和淠史杭精神助推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6次,形成了《挖掘古道资源助推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报告》1篇,《充分利用淠史杭资源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办理落实建议1篇。二是到包保联系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积极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局领导班子成员进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常态长效开展“四送一服”工作,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发展困境,提出合理发展建议,帮助企业出谋划策、理清发展思路,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截至目前共收集企业困难6条。

2.完善督查暗访和定期通报机制。一是坚持重点工作通报制度,按月印发《关于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二是针对重点专项工作进行督导调度。针对部分县区项目进展不快、资金拨付偏慢以及部门间统计数据不一致等问题,及时发放《衔接资金项目工作提示单》,围绕资金项目管理工作比速度、比位次,督促县区查缺补漏。三是制定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召开全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暨集中排查调度会议,推进集中排查工作按时完成。

3.多措并举探索工作方法路径。一是对工作进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细化局机关48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工作举措、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对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行系统梳理,理清6部分22项重点工作内容,形成《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要点》二是编印《乡村振兴简报》,着重“他山之石”学习板块,分享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县区)优秀做法和典型经验,启迪自身工作思路。三是推广宣传使用“安徽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小程序,引导农户通过使用小程序进行自主申报。

市乡村振兴局

3.作风建设不够务实,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群众所想所盼关注不够,解决群众困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1.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一是编印《脱贫攻坚领域正反面典型案例》,发挥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六个不”和“九个是否”重点查摆问题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查摆6个方面65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74条,并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表《从严从实转作风 巩固成果促振兴》文章。二是常态化推进学习教育,印发《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等内容纳入党建工作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部署。是修订完善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严把精文减会关。

2.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一是疫情期间做好结对共建社区值班值守工作,4月初由班子成员带班30多天,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共计111人次,派出4名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包保任务,积极主动担当作为。选树1名对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安徽日报、六安机关党建网等平台宣传报道优秀事迹。二是建立涉防止返贫涉乡村振兴信访事项闭环办理跟踪落实机制,从程序上规范信访工作。截至2022年4月底,共受理涉巩固成果、涉乡村振兴信访件17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标签:
关联信息